Growing pains

人人都说“忠言逆耳” ,我今天确实从毒舌荣(不是很熟; 出了名的说话不饶人)那儿听来一句我一直不想听,听到觉得刺耳的话: “我觉得你的性格不适合mass comm 这一行。”

虽然他是第一个这么对我说的人,这个问题时不时都会在我脑海中盘旋。听到以后,我有点落寞、茫然,对自己失望。好像他的一句话肯定了我心中的疑惑: 别再怀疑了,我就是不适合, 怎么还在这里苟延残喘瞎搅和呢。

真的吗?我真的不适合?我没说什么,继续不专心地听毒舌帮(真实身份保密)口沫横飞地发表伟论。毒舌荣其实是借题发挥,因为有位自称自己干了10年mass comm 却令人无法感觉到她的存在的小姐与我们初次见面, 毒舌帮在她走后把她一层一层剥开, 从头到脚狠批个痛快。真的,一个人是真的对工作有热忱还是混饭吃/ 知不知道自己要什么, 他的身体语言展露无疑。 (我对他们的残忍和不留情面有点不敢苟同,可这是题外话)

我开始害怕,自己到社会工作后也会被别人这样在背后说得一文不值。

别人对我的评价,难道就定夺了我生命的价值? 我需要在乎吗?然而,我也知道那种在不适合自己的工作中挣扎的悲哀。就如毒舌荣所说:”She’s wearing a shirt too small for her”.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如鱼得水,有幸能够找到为自己良身订造的工作的。那些穿错鞋的人,为了生活只能忍着痛,穿着尺码不对的鞋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前走。

谁都不愿意穿错鞋; 谁都想找到最合脚的鞋。 可能,我更应该害怕自己穿错鞋。

我真的不合适吗?想想也是,在陌生的小组环境里,我甚少说话,更不会手舞足蹈。 说话时手舞足蹈滔滔不绝,都是很mass comm的特征。我呢,不融入背后那堵墙,已经算很给面子了。

更糟的是,我说话口齿不清,表达能力差,对世界大事漠不关心, 没主见。 写作能力呢?说实在的,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。

“Mass comm 的人” 难道都要口水多过茶?我一直坚持:I will shut up if I have nothing intelligent to say. 谁知道我”got something intelligent to say” 的光辉时刻会是凤毛麟角般稀少呀。只能怪自己天性愚拙了; 我会多多努力的。

叫我讲话大大声,pattern多过badminton, 我办得到。演戏罢了嘛。 可是这样的我,已经不是我了。我也不是在每个人面前都那么“守口如瓶”的,真的要看对象。

除非我真的真的需要那份薪水来活命,我希望自己不会去演戏。人无论如何,都要保留一份真吧。如果办不到,还能算是人吗?

说了那么多, 我的心舒坦多了。(写作一直是我辅导自己的有效方式,不知道有谁也和我一样)

我正积极地在寻找实习机会,可目前为止碰到的都是钉子。有哪间公司需要聘请廉价劳工啊?合适也好,不合适也罢,这全都是能让人成长的宝贵体会。不害怕去尝试,才是我应该做到的。祝大家都能找到合脚的鞋。

发表评论

